关于我们

习近平不爽“南周风波”官员应对失策(图)

主页 | 中国 习近平不爽“南周风波”官员应对失策(图) 日本报纸《朝日新闻》日前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南周事件中有关当局做法感到不悦,引起各界关注

另外,新浪微博发表媒体微博影响力百强名单,《南方周末》入选第19名,南方报业集团在前20名中占5席

2013-01-15 Tweet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图片:民众自发声援南周 (网民提供) m0115-sy1e.mp3 《南方周末》新年贺词篡改风波逐渐平息之后,日本媒体《朝日新闻》1月14日报导引述多名相关人士消息来源说,对于党内媒体管理部门在相关问题上的应对方式,新任领导人习近平显露出担忧

此次事件起源于广东省,后升级为涉及“言论自由”的问题,打乱了去年11月刚刚起步的中国最高领导层的步调

据《朝日新闻》报导,1月9日晚,在中共中央所在地北京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先露出不快的神色

他质疑道:“一系列的措施,反而只能加剧混乱

难道不是越压越乱吗

”报道并说,此次,让习近平大感不快的是,刘云山下达指示要求全国报纸转载《环球时报》的社论

这篇社论否认当局删改了《南方周末》的新年贺辞

对于《朝日新闻》的报道,南都前总编辑,现在香港阳光国际担任执行总裁及《阳光时务》周刊总编辑的程益中周二向本台表示:我不知道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和它的来源

不用习近平进行评估,公众都能够通过常识判断当局在处理整件事的过程中的蛮横和愚蠢,事态的升级和加剧主要是当局在处理的过程中不断地用一个谎言掩饰另一个谎言,用一个更大的错误去掩盖另一个错误

加上他们长期以来傲慢无礼造成了逐步升级的过程

这个难道还需要总书记来进行评定吗

常人都应该看得出来,按照他们的最高长官刘云山的说法就是“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过程,

此前,《朝日新闻》还曝光了一份关于“南周事件”的报告书

这份题为《新年特刊出刊过程》报告编写日期是1月7日,由“南方周末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撰写

内容透露了此次执笔篡改贺词的广东宣传部长庹震,自去年5月调派到广东之后,对该报进行了事前审查制度

篡改风波事件中还被要求删除掉“2013年10大猜想”,“独生子女政策”、“官员财产公开”、“废除劳教制度”、“增加免签国家数量”等内容

对于篡改过程,《朝日新闻》引述的《新年特刊出刊过程》报告也作了说明

1月1日凌晨3时在完成校对之后,通宵值班的五名编辑前去休息

之后黄灿主编和伍小峰副主编被叫到了省委宣传部,部长要求两人对内容进行再次修改,并要求在头版的位置加入歌颂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内容

隔天报纸发售之后引发了记者们的不满,在外界不断声讨之下,该报记者先后在网络中公开事件指内容是遭宣传部篡改

对于南周高层在事件平息之后并没有向公众作出交代,在北京的资深媒体人安替告诉本台记者:我觉得南周的同仁们连(其他媒体享有的)基本待遇都没有,现在他们只是想回到普通媒体的待遇

现在大部分媒体都是事后审查,他们不希望在这个问题上被特殊的歧视,所以他们针对的是编辑自主或者新闻自主

我说的有点像1971年《中国时报》和《联合报》事情一样,(就像)国民党你不要管我,我本来就是国民党常委,你相信我好了,我们的编辑同志是党的人,不要什么事都限制他们,这样的话反而不能发挥他们最大能力为党工作

(南方周末的同仁们)在威权体制下他们接受党管媒体的原则,所以本质上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新闻自由,但是网友和围观群众却是为言论自由,所以说这是兩回事

新浪微博近日开展了微博影响力新闻媒体的排名活动

本台记者周二浏览了公布评选的网站,排名前三名的分别是《财经网》、《南方都市报》和《新周刊》

受日前篡改风波影响,外界格外关注《南周》排名结果

此次《南周》排名第19位

前20名的排名中南方报业集团的传媒共占了5席

而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排名第五,日前发表评论批评《南周》引起外界抨击的《环球时报》则排名第81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相关报道 湖南驾车伤人案死亡人数上升 官媒噤声 研究报告:逾八成中国女记者曾遭性骚扰 香港有线电视与中移动合作 新闻自主受质疑 中国新闻管控升级 “触线”记者遭噤声 为什么中国对“外媒”爱恨交加

| 观察 网上留言遭严打 鲁粤网民被拘留 中国再次以拒发签证驱逐“麻烦”记者 意识形态换将 王沪宁大权旁落

中国网民突破八亿 微博一月删六千账号 旧金山华人吁谷歌莫陪中共作恶 评论 (0) 添加评论 打印 分享 电邮

2018-10-10 06:14:04

作者:郎额